剛剛看完星光大道,

聽到陶子說楊宗緯 VS 黑蜘蛛那場

楊宗緯的臉已經不是人類的臉了

突然好想看XD

所以特地找來給大家看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五月二十五號播出的【超級星光大道】應該是最驚險刺激的一集,楊宗緯跟蕭敬騰PK的那個中場休息應該有引起台灣一陣恐慌,自來水廠的水位可能會突然陡降,因為台灣約有一兩百萬人同時去上廁所,上完廁所又同時按下抽水馬桶(引自侯文詠演講,提及十幾年前的包青天收視盛況)。

楊宗緯臨場改歌對決,讓旁觀者捏了一大把冷汗,雖然經典老歌『新不了情』即使睡夢中都不會唱錯,但比賽上看來,兩個人的起跑點還是有差異:一個像是拿到考古題已經背了八百遍,一個像是八百年前讀過的書現在又被拿來抽考的處境。所以令人緊張。




但~值得期待的球賽,好看的地方就在出現壓倒性的關鍵,當楊宗緯唱到最後一趴副歌嘶吼那段『撥弄我心跳凹喔愛~~妳怎~麼能了…』不換氣的吶喊,就像落後的一記三分球一樣讓人感動,好棒的一場比賽啊~棒的是可以見識到楊宗緯臨場應變的能力,還有神來一筆的驚嘆!再看所有參賽者、觀眾的反應變化,從緊張、放鬆到感動。

最後,蕭敬騰哭了。陶子讓兩個人一起合唱『背叛』緩和氣氛是觀眾們的福氣,唱著唱著,楊宗緯也哭了。我想大家都哭了。





這兩個人的眼淚有部份應該是參雜著彼此競爭的壓力。

他們都是獨一無二的,卻因為『比賽』被加了很多包袱,兩個無冤無仇的陌生人,被擺上舞台廝殺,看戲的人不免希望最後有個你死我活的局面,可以比出一個贏家、一個輸家,很可能會開始出現不同派系。

輿論之下蕭敬騰有了一個假想敵要去超越,楊宗緯更要面對一個被稱為『複製人』或『黑蜘蛛』的挑戰。

蕭敬騰很委屈,他只是一個20歲的孩子,卻這麼勇敢站上舞台讓觀眾用放大鏡去看他,甚至還要面對很多對楊宗緯歌聲死心蹋地的人(像我)。如果我是蕭敬騰,當我被楊宗緯那句撼動人心的嘶吼感動時,忽然又驚見大家的歡呼,坦白講還滿心酸的。。。因為馬上會覺得自己和他們之間存在一道無形的牆,這時候還要逼我說出『對方很棒,我甘拜下風』這種話,似乎有點殘忍。

會哭,是一種壓力繃到極點後的釋放,不為什麼,就是為了釋放。

兩位二十幾歲的男生,要面對這樣的壓力,實在逼得他們不得不早熟。

到底一個比賽該怎麼面對挑戰者?怎麼面對衛冕者?又怎麼面對結果?

這還牽涉著人的信念究竟要追求成功?還是要逃避失敗?

實力好,每戰必勝的人,就理所當然會累積很多自信,也視追求成功為唯一目標。

如果信心不夠,潛意識就會選擇逃避失敗,例如:不去面試、不去參加比賽、感冒、忘詞、出錯等等,讓自己的失敗有藉口,就不會太難過,因為:我不是失敗,我只是沒有出力或沒有盡力。

如果有點信心卻追求不到成功,那種挫折累積久了也會開始自我否定,開始懷疑自己不是這塊料而中輟,甚至在柳暗花明之前放棄。

好遺憾。



逃避失敗遺憾的是:從來不會知道自己的顛峰可以到哪裡;追求不到成功就放棄的遺憾在於:成功離你這麼近,你卻來不及看見。

想著超越自己比較不痛苦,也比較容易進步,因為每次進步就是超越;把每個比賽當學習,一邊觀摩別人,一邊檢視自己的能力。

楊宗緯和蕭敬騰一定要比出一個高下嗎?

也許比賽是殘酷的,但觀眾是幸福的,每個人都會挑自己中意的聲音,可以同時喜歡楊宗緯,也可以欣賞蕭敬騰。就像頻道這麼多,我們可以每台都收看,不需要忠誠只看什麼、不看什麼;網站這麼多,你可以誰家都去瀏覽,不需要限制自己選擇什麼、就不要什麼,如果這樣非理性死忠,最後遺憾的是自己。


面對比較的場合,看待自己多一點彈性,不需要有這麼多壓力;看待別人也多一點的欣賞,瞧瞧人家的努力,自然心情也會變得比較美麗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5081381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